「空間就是權力」這是書名,我的感觸是「有權力、有能力,你才可以擁有或創造空間」,看看現在即將展開的「房市329大檔期」就知道,「空間營造」可不是你隨隨便便可以進行的,有錢的住「豪宅」、沒錢的也住得「好窄」呀。

不管是豪宅或好窄,這就涉及到「空間問題」,當然這一本書所題的多半是公共空間上的問題,但是這種論述太遙遠了,台大城鄉所也好、都市計畫也好、室內設計也好、景觀庭園設計也好,怎麼就沒有一對人可以來對台灣的空間景觀加以強迫地規範一下呢?
 
我家很醜?那也不是我蓋的,而且我只能買得起這樣的房子阿,漂亮一點的貴到我買不起!可是不可以讓便宜的房子也可以有基本的視覺美感或機能滿足的設計?這就是太過自由的台灣在過去幾十年的競爭發展脈絡下,政府疏於管制或教導的缺失。
 
空間的確映現了權力分佈的概念,書中提及一個老問題就是殘障無障礙設施與女廁數量少的問題。我是真的很贊成把全台灣百分之八九十的男廁面積改建成給女生用,男生尿尿不過就是把那之小小鳥掏出來洩洪,然後抖一抖再塞回去就好了,站著也不必太大的空間,鳥大隻一點的未必尿比較久阿(根據流體通量與膀胱膨脹壓等影響估計,尿尿速度與鳥鳥大小應無正比關係)。
 
為什麼我要直言不諱呢!天阿,因為我家是女權至上、女人當道!每次開車外出,一旦我們家女生們尿急要上廁所,我就得等上極久的時間,這種經驗誰敢說你沒有過?常常我要變通方法,帶著女兒到男廁的大間廁所去排解,甚至有時候真等久了,我見男廁已經無人,還會在門口「指揮」其他排隊的女生進去男廁使用!唉壓~沒腦的人們~沒腦的群眾嗎?為什麼總要我來作這種事情?
 
當女生進入男廁「借用」廁所~你以為男生會尷尬或生氣?似乎沒有阿~大家都知道女生排隊很辛苦~很可憐,那為什麼卻又不把女廁弄大一點、弄多間一些?
 
無腦的空間設計者,你是你們家沒女生嗎?白癡到一種讓我生氣的地步阿~下次大家看見女生在大排長龍,請學我的方式自力救濟囉。
 
如果說怕男生在尿尿時不小心會露鳥怕被女生看見,造成雙方尷尬~白癡咧~那些學空間規劃設計的,建築什麼的~你們是沒腦袋?還要舞告訴你們怎麼設計嗎?
 
糟糕~罵人罵太多了~真抱歉!先暫停一下~我要去尿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