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多元智能藝術教學法」這本書是為了想要突破自己的藝術涵養借來看的,一借兩個月斷斷續續消化。看書的好處在於有時候為了自己要突破,會接著發現,其實對小孩子或我的教學也有啟發。

最近我繼續觀察小孩的繪畫(或該說是塗鴉),她總是說自己喜歡畫畫,也看得見她的畫畫程度有逐步在改變,從一開始的抽象圖像來說,她很可能是握筆能力不夠成熟,每一支畫筆對她來說都是陌生不熟悉的,每一枝筆可以表現出來的特性對她來說也是一種探索的內涵,甚至包括她自己將有多少的專注力或握筆的氣力也都是未知。
 
在很多未知元素的條件下,為什麼孩子畫出來的畫經常被鼓勵呢?為什麼大人的畫就比較容易被取笑呢?為什麼小孩子小時候畫得亂七八糟我們都可以開心的接納和欣賞,並且認真地參與猜測,而等她們稍長一些年歲後,她們也開始要遭受許多標準化評量的毒手,並開始「修正」她們原本的塗鴉風格?
 
稱之為「多元」又帶有「智能啟發」的論述,其實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看這一本書,我只覺得看完書之後,我有一股勇氣了,就是再也不管別人的說法和看法,我想畫的時候我就會畫,我愛怎麼畫是我的事情,就跟拍照一樣自在、就跟騎自行車一樣自由,沒有那麼多術語,沒有那麼多技術限制。
 
開放應該是一種心情、一種信仰。不過對我來說我自己還矛盾著,因自己身份的關系,我還是得在這種開放和「引導」或「強迫制約」的角色上扮演某種程度的「標準化執行者」。
 
繪畫跟學習其實好像,為什麼學習要被定量評量呢?不都怪這世界上人太多、競爭太激烈、機會太少,而大家又太在意....?這趨向不是我可以扭轉的,因此我總覺得我要設法一方面逼迫我遇見的孩子「就範」,但一方面又得鼓勵和支持她們,尤其不該對於暫時不願就範、不太信這一套規範或價值的孩子包容與接納。
 
但萬一面對那種無理、蠻橫、顢頇的死古板家長呢?我當然就配合他,我想我也不是幫兇,在進行過家庭教育的溝通和協商後,如果她們堅持要孩子那樣成長,那麼我也可以代為執行與監督,反正我是工廠生產線上的專業製造老手。我都告訴你這樣訂作不好了,你還是要作,我就作給你阿~責任你自己去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