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許多國家發生糧荒,無法自給自足的地區因此發生許多暴動和紛爭,糧食短缺的問題或供需失調的問題影響民生甚鉅,這必然也是全球人類未來必需面對的「全球變遷」議題的一環。4/4~4/5我們受邀到宜蘭朋友家住宿,蘭陽平原的新鮮空氣和寬闊的視野,差一點害我飆出眼淚,這幾年來我們天天忙著照顧別人家的小孩,以為學校教育可以為下一代作些什麼,卻始終沒有過機會可以讓學生們這樣悠閒地什麼都不作的在自然的環境下自在的生活,他們離不開電視、離不開電腦、離不開報紙、離不開已經被慣壞的閱聽習慣,他們甚至離不開廣告或誇大不實的渲染,重口味的生活讓他們都不太像是「自然人」了。
 
農田在稻米收割過後,秋收冬藏好,接著在春季又即將要放水、犁田、鬆土和插秧,鄰近的田地各有各的進度,我也不清楚究竟是因為農村人力不足?農民意興闌珊愛種不種?還是有人準備將農地售出換一筆金錢度日?找不到人可以問~這一望無際的土地,找不到人可以問~
 
空曠而無人的平原,我騎著單車在田間小徑穿梭,這片田曾經缺水而乾裂的厲害,地球科學或地理書本上說過的「泥裂」就是這一個樣子,說穿了跟烘焙麵包時的樣子沒啥兩樣,可是我印象中學生們有大半人是無法接受課文敘述的,認知差距之大,令我吒舌阿~
 
如果從側邊觀看「泥裂」會發現破裂邊緣有往內向上翹縮的現象,其實在廚房煎魚或中秋節烤肉、或田教去上山過夜煮食時,都有機會發現在食物加熱處理過程中也常也類似現象呢!這不印證了無處不學問阿,到處充滿學習的材料和可以發現驚奇。
 
我發現前是極其悠閒在度假的心情,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我就覺得假期又泡湯了,有時候我們處心積慮地思索著教育可以作的貢獻,結果呢~也許效果有限,呵~沒關係,假期並沒真的因為這樣而泡湯,只是一下子的轉念,不會讓我感到困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