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看驚悚的鬼片,所以一開始看的時候小矛盾了一下,但仗著公視招牌與人生劇展選片的眼光,我想再怎樣也值得試試看,於是獲得了一個非但不後悔,還心滿意足的一個週日夜晚。

週日看戲就是要「充電」,純粹的放鬆幾乎已經很難辦到了,娛樂片或其他聲光視覺效果的影片看多了就覺得自己活像是被玩弄的傻子,不需要去配合那些演的和拍戲的瘋子,「錄鬼簿」一點都不好笑,也不嘩眾取寵,淡淡的、小心翼翼的要說個神奇卻不荒誕的故事。
 
二手書店裡「臥虎藏龍」,李老闆本身的豐富閱歷和閒淡自在都是個都是中的奇數,一開始面試李全,我還以為是什麼怪時代背景的劇,活不像個現代人?但因為我們身邊其實也有這種充滿「古味」的讀書人,所以我很快地判斷這鐵定是一個超乎我想像的編劇安排!於是呼籲準備要養小豬的老婆,陪我一起看完。
 
一個亂七八糟的倉庫,把它當成「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的廢紙回收站適當嗎?我看戲的第一個反應浮現了這不見得正確的、不禮貌的對比。
 
看下去就知道李老闆不只是看書,他恐怕是連人都看多了,所以一件李全似乎就有意要將他訓練成接班人,他對自己慧眼獨具的自信也很迷人,有時候我們誰不期待自己有像識途老馬的能力,還可被伯樂相中。李全的個性與志趣原本就很單純而堅定,因此他受了老闆的刺激和引導,又某種程度來說,老闆其實扮演了學校系所教授無法教授給李全的一種角色,一個以身作則,身教勝於言教的教育機會。
 
李老闆刺激他讀書要快,給他一個「圓滿」的章,預計未來取代他自己的「碎葉」,這小子被激久了也不耐煩想要測試老闆,這一來一往的「交互考試」其實也是新鮮人在職場上找工作時要小心學習的,畢竟「良禽擇良木而棲」是吧!
 
李全考老闆周夢蝶不讓人訝異,連考痞子蔡的書他都會來上一段就嚇人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弄錯了?是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那一個「輕舞飛揚」?還是藤井樹的「B棟11樓」?我沒看清楚,也沒聽出來)。這一個有可以有圖像、有聲音、有情感的新時代作品,李老頭竟也認真讀著,也許這意味著他的內心也依舊是有一番澎湃,關於其他是不是寂寞的秘密。
 
李老闆的為人,透過外面賣航空版DVD的胖子老闆來詮釋則又是一個很重要的片段,書和DVD都是精神文學阿,是不是都是透過意念在宣洩或滿足慾望,求知的慾望和性的渴求?容後再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