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校每年都會出一集「年度光碟」,類似畢業紀念冊的意思,製作紀念光碟是容易的,但是要做到好則是困難的。這次我看見某一個學校的光碟,我知道那應該也是很多人義務幫忙完成的,因為聽說他們並無特別編列什麼預算可以給什麼製作費用。我看了看光碟後提出幾點該要注意的事項,給需要做類似作品的人參考:
 
1.正確性
許多連結不正確,或甚至因為部門龐大,製作人對實體對象不慎了解,所以遺漏了班級或教師。這是很糟糕的事情。連結錯誤或不順暢也是不容易追蹤,一切只能靠小心測試來加強檢驗。
 
2.更新度
所有的照片資料幾乎是「以不變應萬變」,每一年的素材應該要盡量更新。譬如校長的照片就應該要年年更換,主任的照片還沿用20年前的照片,這是在考古嗎?這是歷史博物館的紀念專輯?如果沒有把內容素材更新,乾脆這部分也就空出空間給班級網頁來用就好了,何必浪費記憶空間。
甚至網頁裡老師的留言,離職的還在刊登,新來的卻不見蹤影,這樣的「懷舊風」不如去看前幾年的就好啦。
 
3.SimpleViewer
SimpleViewer實在是太陽春了,沒有人可以重寫?沒辦法交付各班製作小組來填寫照片說明?呈現了「簡潔」的閱讀感,卻是帶來過簡的「貧風」....除了照片似乎什麼都沒有,我是一個不認識照片中人的人,怎麼會被吸引呢?
 
4.時間控制
預算包括了時間和金錢,這次出刊的時間其實已經算是延遲的相當晚,一個畢業生畢業了快半年後才刊出的紀念光碟會不會太誇張?為什麼都不可以在畢業典禮當天或嗝月就寄出或送出?這涉及了出版時間。
 
5.給誰看?
預設觀眾是誰?大家難道拿到光碟後就只是看照片?那麼乾脆就不需要編輯或用什麼viewer啦,每一台電腦都可以簡單檢視每一張圖片,光碟乾脆就放入分類資料夾,然後給人家任意挑選任一個圖檔來看就好了。
所以光碟應該不是只有給圖看!還要文字,文字的精神與內涵根本沒有呈現,那麼很可能就意味著這一個學校的閱讀與寫作風氣極度缺乏,這個學校沒有鼓勵學生創作,這個學校的學生不願意精心參與光碟製作....果真如此的話,其實也就根本不需要做了。
 
6.技術層級的提昇
一個中學的光碟做得跟小學或幼稚園的差不多,實在是....無言。如果還要以「資訊教育」作為優質學校的的標榜,那麼我覺得那一個學校還需要很大的努力空間....就是在技術層次與觀念層次上跳脫!也唯有如此他們才配被稱為像是一個貴族學校,有著高雅脫俗的氣息。
 
ps:我認識製作該光碟的核心成員,我不是在否認或批評大家的努力,只是就事論事,大家一起加油吧,或許有朝一日我也會去做一個成品來給大家批評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