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究竟是不是醫療行為?所謂的民俗調理又與醫療行為有何異同?近日民俗調理推拿從業人員高度懷疑衛生署及其所屬中醫藥委員會是否有涉公務機關(員)利用職務之便,意圖圖利他人或意圖圖利某些特定民間社會團體之嫌的爭議方興未艾....看了真是令人搖頭。
 
依我淺見,就是給大家建立一個證照制度吧!將這一個所謂民俗調理的手法通通納入職業認證體系裡,建立中醫師外的其他專業證照,無論是「針灸」「接骨術」「推拿技術」「使用藥草預防與治療患者」「經絡按摩」通通給它來個認證,一個人不限只可以懂一種,我的經驗觀察到的會針灸的不一定懂推拿技術,懂推拿技術的不一定推拿得好,卻可能藥草用得一把罩,傳統文化中累積的這一些寶貝豈可盡廢?或因為過於嚴格管制而產生抵制與壓抑發展的反效果?中醫師們其實要持善心廣納推拿基礎的這一部份珍貴人力,一起為中醫醫療市場開拓根基。
 
這幾週以來我親身體驗了好多事,先是自己膝蓋的部位與腳踝、背脊接連受到了「調理」,我認為這當然不僅是推拿的程度而近乎有接近「接骨術」的體驗,雖然缺乏認證與機制,透過與操作者溝通後的信任,我讓一個人從後方將我全身環抱、雙腳離開地面,整個筋骨明顯感到「重組」與「歸位排列」的舒暢,這樣子的一個過程是醫療行為?或是調理呢?醫學上如何認定?即便骨骼略微移位,若在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微調後獲得輕鬆舒緩的感覺,這也要中醫師來診斷?又全世界現在的中醫師有幾位懂得這樣施作的?在國內中醫師養成教育與中醫師執照的認證與發放我們又不是不知道,很多都是考試背一背,然仗著一股勇氣就來行醫的,複雜肌理的人體又啟示一個幾年教育就可以養成?因此醫界應該仗著學術優勢的基礎,與民間業界一同研發中醫市場的潛能開發。
 
經驗上推拿、整骨都涉及型態學,在科學上看來人體在如何複雜,亦仍如複雜機械那般,必有規律可尋,普適的一些標準模式,只要做好臨床統計與深入的醫療研究,開發出近代醫療整健模式不是一件難事,醫界如果要繼續維持白色巨塔內的封閉思維,企圖維護領域內的既得利益,那便是全人類的損失,尤其是中國傳統智慧推展的障礙。
 
到底為什麼我要說這樣多呢?因為我的腳今天又「上緊了螺絲」(找個信任的高手調整了腳踝,困擾多年的循環不良已經有如茅塞頓開般通體舒暢,重點是我又開始可以慢跑、騎單車和丹田有力大聲上課)
 
因受之於人,所以我想替這一些專業、認真、熱心且充滿愛心與關心的師傅們說幾句話。我支持他們繼續執業,政府醫療相關單位應該廣開就業機會與鼓勵研發,而不是一個斷然的命令就扼殺了未來可能及蓬勃且眾人皆有可能需求的行業。

PS:這是他們的訴願書
http://www.ch-cure.org/main/news1.php?list=1  我95%同意上面所寫的只有一句「所以並沒有如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所言「推拿」其力量深入筋骨關節…等等之深入手法。」我有點問號,真是難以界定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