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一件好事、趣事,很多書需要細細品味、慢讀,但是對於一個收藏家來說他的讀書目的不盡然在於需要全盤吸收作者傳遞的知識片段或感知經驗訊息,他需要的是判斷一本書的好壞,與多少能說出一些它的好與它的壞究竟何在,所以當李老闆要求新來的工讀書李全需要練習把書看過之後才可以上架,頗為合情合理,怕是每一個自營小書店的老闆都會要求的,也更怪不得很多工讀書都待不久,怪不得書店外頭的老闆會探頭試探和欣賞起這一位呆呆的年輕人。

速讀容易,但是要搭配速記,讀過的書如果記不得隻字片語是一點用也沒有的,形同未有讀過,讀書的過程綜合了眼睛的視覺系統,身體的總和活動,包括你的手、你的姿勢都有可能影響到效率,是不是自己還會一邊喃喃自語有時候也是關鍵,這一些輸入系統其實都會協助相同的材料在腦子裡形成程度不同的印記,但光是形成了這樣生物物理化學的印記還不足夠,我們都可以任意地讀進去,我相信每一個大腦就像一顆容量近乎無限大的硬碟,只要你進行輸入就一定可以把資料copy進去腦部,也就是說光就「讀書」這件事來講一點也不難,難的是你把資料丟進去了比百萬GB的硬碟後,怎樣在需要時可以拿得出來用!
 
李全在劇中有一個片段考驗了李泰白,這段的精彩不僅在文學對話上,其實也呈現了閱讀活動的完整風貌,尤其有趣的事當要思考:李泰白哪來的能耐可以易於常人,信手拈來、隨口脫出自己看過的書的章節段落。這對於研究記憶或腦神經科學活動的人來說,不啻又是一個很棒的典範和研究題材。
 
片名稱為錄鬼簿,原為是鬼片,整劇看下來我還差一點懷疑書店老闆是不是鬼魂附身?不是看重播,他的舉止和言談之怪異,活像個鬼,真的隨時可以改拍成靈異篇出來。尤其他自己蹲在書架後頭認真「聽書」那一段,簡直是嚇壞了我們這種孤陋寡聞的人,老婆問我這怎麼可能?我一來驚喜大笑,一來又認真思考一下,回想一下究竟自己曾經這樣子過,答案當然是沒~因為我是一個音感不甚佳的傢伙,雙耳雖然聽覺敏銳可是我對於音譜聲聞的判斷自覺淺薄。
 
「圖像閱讀法」我完全可以接受,也有過練習或使用,但如果要勉為其難猜測究竟如何「聽書」,我得要分幾個步驟:第一先看過書。第二步要在看書時同時記住書本翻閱的觸感和頁面翻動的聲響,每一種紙質、每一種裝訂會造成不同的聲紋,敏銳的人或有可能可以建立這種對應的默契。第三步重拾書本時就可能透過這種對應而驚鴻一瞥之後,對應著聲響當成在腦海中搜尋資料的index key,迅速地在腦海中將記憶挖掘出來。
 
這種「聽書」步驟略有科學根據,我相信打麻將打久的人真的有辦法「摸牌」,所以原理不外乎熟能生巧!
 
另外「手指識字」這件事情是不是可能呢?不知大家看法如何?我是抱存半信半疑,我泰半相信人天生下來有可能具備多種超能力,因為大腦與身體系統有夠複雜,要掌控這一個小宇宙其實相當不易,從生理解剖上尚未能完全解釋,那麼這一些能力後來又為了社會化所以逐漸退去敏銳度,李嗣岑大概可以接受這種想法,那麼退化的能力只是被設定引導成disable,只要用對程序就可以將功能重啟,對於一個必需大量閱讀的人來說,他的人生最迫切需要的能力當然就是類似諸如此類的感知力。(這個說法很多人應該會覺得過於玄妙了?)
 
李泰白究竟怎麼聽的,我還是沒跟老婆說個清楚(因握我真的只是胡猜),但我相信可以看見圖像的這種譬喻法,讓這部影片變得更加漂亮,這種拍攝方式也是少見的,我覺得是很棒的呈現。
 
有人可以用「聽的」「看」完一本書嗎?來教教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