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樓的頂樓真的有一大片風景和許多故事可以講,估計全台灣這樣適合上地球科學,而就近可以出教室外觀察的條件真的不多,我們既有地利之便,何不善用。(我未經過請示或詢問,也許成了擅自使用''擅用'')IMG_6294b   

不管怎樣,一個教師最大的尊嚴就是維持了教師的自主權和專業發展的空間,這幾年來我很堅持這個觀點,幸好這一個校園內的頂頭上司們漸漸習慣也漸漸懂了我的風格,確有善待學生的誠意。

好玩的是到頂樓吹風~就吹吹風、也可以是一堂課? 家長知道了會不會太抓狂,感覺太鬆散? 這老師都沒有在教?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跟去繳高昂費用參加企業管理成長班的掃廁所營隊是一樣的道理,我的吹風法,可也不是亂亂吹過就算。

帶二乙、二丙上樓主要是想要開啟社會組學生的自然靈性,在一個優雅的環境中如果只是一直被迫於面對升學壓力而天天考試,那麼老師們上很多課其實都是無用的,將生命浪費在只為了分數而死K爛背才是糟糕,如果揭穿更深一層的教學現場真相,那才更讓有知有智的家長跌破眼鏡,尤其關於許多名師的傳言大概更是不堪考驗。而我們選擇低調地、單純地上樓....

東北季風可以從七星山頂背後的雲來判斷、有無東風可以見雲團移動的方向確信,反身還可望向關渡平原及觀音山方向看看盆地的水氣,或地面至高空1200m這段高度的垂直大氣狀態,眼睛看就可以看出來,不必測量~至於捲雲、積雲、層雲等基本雲屬的判斷當然也可以當場判斷。條件對的時候,滿天的飛機雲穿梭天空繪出美麗線條,結合了國際航線與國內機場的位置,還可以加上一兩則故事,學地理認識交通樞紐,竟然也可以在這片天空中印證。

不動的山,以三百六十度環繞來看,從南方林口台地順時針數來,就是觀音山、660m高的硬漢嶺、淡水河出海口、關渡、藝術大學、小坪頂、貴子坑、向天山、向天池、面天山、大屯西峰、中正山、七星山、紗帽山、奇岩、關渡平原....山雖然不動,可是轉身面對不同一座山,就可以從山形開始比較起地質史上的變動,眼睛所見的如果可以多一點能力用語文指稱出來,那一定也對情意感動以所提升,至少回家寫日記寫文章會有名詞可用。

下午最後一節,預計是要幫三丁檢討模考的,但是剛考完是對過答案,有誰會平靜聽你上課剖析?所以簡單分析出題方向後,我們還是先上山去療傷吧。我指著其中一座山,問:

假如我要去面天山,你要跟我去的就跟來,你不跟來的棍子打你,就算你上了山,你也不會開心! 對吧~

假如我們要往面天山,愈大濃霧走了老半天,結果一比對地圖才發現人剛剛都往貴子坑方向去,走錯路了,你懊惱、心情不好、憤怒,請問於事何補? 是不是要鼓起勇氣,計算時間體力,看看是不是上了面天山?

七星山1100m,面天山800m如果每一座山高度和距離不一樣,你要去爬,辛苦點一定走得上,但是如果你不走,肯定就達不到山頂,無法感受從上往下看的經驗,不能傲視群雄的原因很顯然只是你不願意、妳怕累、你以為自己不行、你以為有更好的捷徑或方法....不要忘記了,不走動、原地踏步,永遠上不了山頂。而台清交政成這類的學校就是類似這些山....一座一座,想入寶山請認真一點,認命花時間、花力氣,往上爬,其他的情緒和焦慮都是多餘的、無濟於事的。

我提問、說故事的時候....大家忽然都靜下來了,那麼我知道你們想聽、也聽懂了。那好,這一堂課也不過二十分鐘時間在這兒,你們享受一下這裡的空氣吧。

新大樓頂的故事,才漸漸要開始精彩地上演,我想繼續在這裡露天上課。而且我喜歡你們只要約定好,就願意乖乖配合上課、一起認真聽故事的態度。(剩下要改進的是如何做筆記你們還是不懂,下次繼續訓練,下次也可以是晚上來觀星)

 

@PS 相機本來都是拍雲的,拍拍歡樂的妳們也是開心,合照裡有我是因為你們很熱情邀我一起加入,用計時器一起自拍的。謝謝你們沒有在畫面中拋棄我,因為我覺得自從去了英國之後,我有感覺好像愈來愈喜歡跟大家一起拍照的感覺....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