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週三下午,國中部的地科老師領了一個黑黑的男生站在教室門外,兩個跟我招手的人把我招了出去,我本來就很想離開教室,本來就不想繼續批閱週記。

她有事先離開了,他要留下來跟我聊一聊,一個從三重騎著有菜籃的單車的大一新生,呆呆地來到新北投,如果他說是特地來找我的,我一定感動到瘋掉,可惜他不是:也還好不是,否則我還要為他的未來擔憂起來。

0905cloud23.jpg

然後我們就有一句、沒一句的隨聊,不太好接話,不知道是他騎車累了,還是我改週記累了,像是頻率沒調對,感覺是兩個人都只想靜靜地吹風、看樹枝搖曳、看雲淡淡地飄過,坐在大家都還未發現的頂樓天堂。我想起來我曾經帶他們幾個一起亂闖還不開放的頂樓為了拍彗星,於是提意再上去一次吧,這次可以光明正大走上去,該去享用已經算是完工的、開放的超高級平台。    

我們到了之後,他看北邊的天空就發起呆了,我東張西望了一陣子,我心中企圖辯位、判雲、解讀天氣的現狀,兩個人還是靜默.....

微涼的風繼續在大太陽底下緩緩吹著,秋高氣爽+高空東北風+背風面的新北投....我們依在有影子的牆角避免曬傷(他應該是不怕曬黑了)。

後來我忍不住問了他幾句話....你怎麼來的? ....為什麼要來?.... 來幹甚麼?.... 這樣對話聽起來好像很不客氣,可是我們也從來沒有客套過,直來直往的科學討論是我們習慣的模式。每一個問題他都要停頓思索一下子才緩緩說出來,差不多是比風的速度還慢,比風的能量還小的音量,他說:我就下樓吃早餐完,想發呆,牽著車,後來就騎到這裡來了.....

天阿~有嚴重!的確有嚴重!症狀不輕,但還無需就醫。怎麼會有一個大一新生做出這樣孤僻的事? 他沒有朋友? 當然不是! 他有說阿,他只是想發呆....天阿~~他騎車時在發呆?有嚴重....

私底下我向來默默地視他為獨門弟子之一,這個呆樣真是可愛。

但我心底掛念的事其實難以忘懷,我就順道又問他:你為什麼會這樣認真讀書....於是他聊了一兩個例子,關於機師、醫師、藥師,不同人的不同故事。

答案並未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們都有過成長階段的迷惘和盲目追尋與沈迷的時刻,我看他回答得很認真但有點辛苦,我就不想問下去了。我覺得我們還是靜靜地一起看雲比較美好。關於我們的問題就自己解決,那一些等待拯救的孩子該是我的責任,眼前我應該讓這黑黑的年輕人沒有負擔地去找他燦爛光亮的未來。

一抬頭,美麗一段的飛機雲像是插了一朵花在藍天裡。  美麗得不可言喻。

 

ja → zh
这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