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愛」是不是就可以化解所有的對立、衝突、誤解?看完「霧裡梧桐」我當然還是身處五里霧中,見不著一絲光明,不過我暫且也無他法可以突破什麼,確實只能寬心包容和耐心等待,等待的是踏實、務實、真實的每一小步進展或和解,至於有如神蹟般的「完美喜劇大結局」的期待我仍不會奢望。作者宏觀的視野、胸襟和細心微觀的體察與記錄讓我覺得這本書很有看頭,很多孩子好奇圍觀我在看什麼,我說「是一本很難看的書,看到快哭出來....」為什麼難看?因為有時候議題沈重、故事感人、情節略帶點匪夷所思的成分,看見的世界是那樣真實卻又那麼感覺不真實,更何況字數繁多,那厚厚一整本想要囫圇吞棗快速看完也不得,因為總想要細細地連貫起每一個細節,像是在尋找作者的用心是不是前後一貫一樣,在拼湊他的思考脈絡、在拼湊他的一切(包括思想、人格、專業背景、書寫動機、企圖心....)
 
當然閱讀是輕鬆的,可以不必這樣嚴肅,但我自比喻為也是一個傳道的人,在地球上我們企圖推動一些觀念,灌輸也罷、教育也行,不管怎麼說,我們就希望這世界可以融合一點,但我卻也是幾乎每天籠罩在爭戰之中,必需要去化解許許多多的誤會、衝突與對立,甚至有時候也要引導迷路的小羊,在學問的茫茫大海裡。
 
於是我彷彿不只是在讀一個傳教士般的人寫的書,不是只再讀一個企管經營背景作者寫的書,也像在看一個以教育為志業的伙伴在侃侃而談,抒發他的所見所聞,厲害的是他也會攝影,這就更迷人了,明顯一個值得觀摩學習的對象。
 
霧裡梧桐的後記也將看完(其實看不完的),我在書上貼了許多關鍵字標記,每一處大概都會在我下一次重翻書頁時在細思一番。我給自己加油吧~這畢竟是一本很重要的很重的書,這畢竟是一本很不好看的書。但我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