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信賴」就不會想要去考驗他,如果想要去考驗他就不會是完全的信賴。信賴與考驗其實有著結構上的矛盾與衝突,一旦引發了起來,真是麻煩。 忠班現在大多數的孩子是獲得我充分信賴的,我相信只要將生活規範或遊戲規則講述清楚,甚至將道理說個明白,那麼經過一番宣示之後,應該每一個學生都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該盡的本分和可以拿捏的尺度,所以這幾個月下來真的大致上還算都能「不逾矩」,以致於頻頻獲得生活教育評比的第一名。在這方面的認同上我想應該也是無庸置疑的可以肯定大家的一齊努力和多多少少來自於每個人的貢獻。 然而在這信賴背後,我卻又經常被一些觀察的結果給挑動著,那些人、那些事情,實在是讓我有時覺得怵目驚心、有時覺得煩躁難受、有時也覺得有些悲喜交加~ 譬如:暐文對劭洲動手的事件、廷軒經常與其他人的衝突,威然、黃駿和森麗耍寶的個性,豪俊、柏翰高亢吵雜嚇人的聲響,宗倫、凱勝、聖智在人際關係上的困擾,祖文和雅鈞的進步幅度......這一些屬於個人的那些繁瑣的事情,說小不小,因為處理起來並不容易;說大也不大,因為實在是幾乎眾所遭遇皆然,這個年紀的孩子誰不是這些樣呢?難喔~ 今天威然帶課外書來看「大八號當鋪」~我不想當一個老古板,也不想當一個道貌岸然的老豬,所以我默許讓他看完,但是條件約好就是不可以違反上課秩序和一切規範,只可以在下課時看。他答應我之後在晚自習的時候竟然就趁我外出教室時偷偷放在桌子底下看~這樣子,信賴已經被打破了,我無奈地只好開始持續考驗著他囉?! 跟這些十四歲大的人相處免不了會遇見這樣的處境,如果我話已經先說好在先,講好要如何如何處分人,這時候差一點就要騎虎難下,找不到台階可以下,最後搞不好弄到兩敗俱傷,他不高興我的處理方式我也討厭他的反應和態度。 那怎麼辦呢?是不是繼續回歸到最初的「信賴」基礎上,再相信他一次呢?有什麼好堅持的呢?他現在閱讀,不也是一件沒什麼大錯的事嗎?閱讀有錯嗎?誰規定只可以閱讀或準備測驗的內容呢?誰規定青春年華一定要耗在看似壯觀宏偉的這些知識體系內呢?是不是退一步想,如那一天志熏告訴我的一樣~只要孩子願意閱讀,就先讓他讀他有興趣的吧~他說那至少可以讓他熟悉大量文字的鋪陳和排版習慣,對於文字的感受力來說仍然有利無害~ 我想了良久,其實也並未陷入什麼太大的衝突中,我簡單決定了。依舊讓他看完,不過要請他跟我講述大概的內容和分析一下他覺得最精彩的地方在哪?或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然後再要求他段考要進步名次就好了~ 這樣我不必當老豬、不必道貌岸然,還可以跟學生討論看過的小說,知道他的底子和能耐,也可以算是給足了他面子和自由的生存空間。應該算是一舉多得了~剩下來的成敗關鍵就在他自己身上! 如果我信賴他,且成敗得由他自己去負責,那麼我在這寫出來的用意又是什麼?關大家什麼事情呢?其實也是一個示範吧! 當你獲得別人的信賴時,你已經肩負了更多的責任,且應該要不怕是不是哪一天突然又被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