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掃庭除很簡單嗎?有了「乾淨整齊」為「戰略目標」,卻缺乏戰術~於是熱鬧的過程,紛亂的氣息,各自為政、爾而我詐、能閃就躲、裝腔做調....一個十五分鐘的打掃時間,於焉消逝~

認真一點的苦命老師在一旁吶喊,三催四請,兇狠一點的作勢打人,溫柔一些的苦口婆心~就想不通,環境是大家的,為什麼難從心底認同起一種好好維護的愛惜心,真的是因為人口密度高,所以必生骯髒混亂?那日本呢?至少許多明顯可見的地方是乾淨整潔的。認識日本還不夠多,但光是這點就夠吸引我的好奇了!(其實我也見過一些角落的污髒,但真的至少有一種水準品質在)

我經常左思右想,加上今日看見金先生的打掃~我又終於恍然大悟一個關鍵,我不知道是否有效,但至少是一個論點。那就是大夥缺乏「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技巧!

要金兄前去擦淨窗台上的泥沙,因為明顯易見,他老兄也算配合拿了抹布從窗台的窗框開始清理溝縫~不是細節不重要,而是讀書需要時間,尤其他需要更多自習的專心,哪來閒工夫這樣慢慢磨呢?之後又哪來那麼多氣力整理所有的窗框和窗台?時間不夠、熱情不夠、毅力不夠、認知不夠....可以感覺到他根本就是沒在用大腦阿~

故意讓自己變成行屍走肉一般的機器人,可是機器人還不會誤會指令,他卻會擅加個人的解讀,還裝起認真來....真讓人好氣又好笑,這樣觀之也就不難理解這群小孩有多可憐了。不敢造反,又心死有如萬念俱灰,一副等著一步一步遭受蹂躪一樣,看不見自己的生命光彩,因為根本缺乏個人的行事風格與效率。

不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糟糕的不是只有事情作不美好,連帶都影響讀書,整個人面對問題、解決困難亦需要這樣的手段(方法),至少程序要對,顧及輕重緩急與利害得失後,該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有效方法。金先生只是一個例子,整個大班級,號稱是理組班,偏偏嚴重缺乏這樣的思維~不禁令人欷噓!

有的相處一年了,有的相處半年多~我想我還要更努力。時間不多,機會有限,僅能寫下,有心人來看、來學、來討論,盡人事聽天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