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我發現大家對於某某課頗多意見,尤其對某某老師個別有意見者亦有之,有人針對老師授課的方式、教材、個人風格進行批評,這原本是無可厚非的事,畢竟這是一個多元競爭的時代,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比較他人的差別,這是一個激烈競爭的時代,一點點差別也可以被放大來檢視,對於傳統教師而言他們如果過去是靠著「威嚴」的形象來建立自己的地位,實在已經是一個嚴重的挑戰了。

但是在中小學教師實務教育上,卻又發現不少孩子還是對於老師的「威權」有所期待,這是因為我們過去採用日式教育或軍事化教育的衍生效應,雖然已經有大量美式教育的觀念注入,但是在實務上一般學校以及一般老師仍多採取前者以便控制人數眾多的班級人口,因此自然會衍生出威權式管理的風格來,孩子們久而久之亦被沈浸在其中而養成「被動學習」的姿態,一切學習教材、講義、與筆記都要老師備妥供給,甚至最好還要印製大量的題庫和練習卷以「題海戰術」企圖考取滿分,在面臨測驗時因為注重成績而輕忽學習的本質,大家囫圇吞棗愈發嚴重,越是不懂越是先備起來,因此也甚少質疑老師的教材教法是否正確,反正老師的威權掌控了一切,變本加厲到了一個只要你聽他的話就幾乎可以全對的地步,這樣學生雖然被教笨了,但是也同時被教乖了。在幾十年前的威權統治時代,這種乖順顯然是極重要於教育內涵內的一環。
 
封閉的威權觀念可以穩定存在一時,因為測驗範圍小而明確,老師只要勤奮備妥講義以題庫題海攻勢對孩子猛灌,總會有人出類拔萃地乖乖記住,總會有人分數因此提升,但是誰並不重要,不是真正知書達禮也無所謂,反正報表成績足以顯示「我就是名師」「信我者得滿分」足以證明「我是第一把交椅」便罷,老師若只是追求這樣的變態目的,那只要一丁點努力就綽綽有餘了,換言之拿著教鞭窮追猛打,積極而規律的訓練,再不會教的人也可以把學生訓練到足以上考場得到一定分數的程度。然而,我們現在要反省的是,我們的國家還需要這樣的教育方式?你還希望你的孩子是這樣的方式在受教育?或我們新的教育方式究竟該如何進行?你自己喜歡這樣的教育?你怎不跳脫出來替你自己找尋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受教育模式?你幹嘛老跟在老師屁股後面走?
 
「數學」比「藝術」簡單,而這個問題卻比藝術還要難以回答,因為藝術創作是掌握在人的手中或腦中,而教育的問題卻更高階地注重在如何訓練一個人的手或腦....
 
從小我就有一種過於早熟的自信,知道「盡信書不如不讀書」,知道「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知道『師說』裡頭寫的:「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自負到一種程度後,我從來不花時間去批評我的老師,我都花時間去找他們的優點:「為什麼這個人可以站在這裡教我?」「她要教我的重點是什麼?」「她的方法跟別人比起來有什麼優劣」「我可以學會她的優點嗎?」「她有錯即改,熟能無過,我幹嘛記仇般地窮追猛打她?」
 
「功夫熊貓」也是這樣不是嗎?老師父說有些時候得要無師自通,只要你相信、你願意努力,你就可以成功,現在個個科目有沒有激起大家的學習意願?你自己是不是掌握了學習的要領?或給自己定下一個看似高傲其實仍可能實踐的目標?你是不是靜心潛修,把老師大部分正確的指導列入你自己的學習範疇去鑽研磨練?你是不是有一顆包容他人過錯的寬恕的心腸?你有沒有雅量或氣度可以對你的敵人微笑?有智慧可以化干戈為玉帛?讓這一切衝突,變成是一場不打不相似?變成是一個激勵自己主動學習和放寬胸懷的契機?
 
我深切的期盼大家應該要有這樣的體認,對人好一點就是對自己更好的方法!善待自己的青春,不要讓生活充斥在在抱怨聲中。
 
不是說不可以抱怨,我還是可以在這兒,當你的聽眾和出氣桶,把你的垃圾情緒往後丟不就得了,你可知道你還有多少學習的路要走?你們現在不過年輕的十五歲,而人生路遙至少活到八十幾,人是要活到老學到老的,路遙之馬力呢!怎麼會把力氣浪費在一個小小的不完美上呢?有時候要看見大而遠的「視界」,眼界高一點才不會把自己困住。
 
希望教室內的問題就先這樣解決,但教育的問題呢?我則還在思索~也許永遠難求一個定論~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