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單車在北投地區隨處亂逛,刻意繞道經過「北投公民會館」看看該處的變遷,聽說景物依舊但人事更迭,在入口處看見一張海報寫著「最後的北淡線列車攝影展」,於是我記下攝影家到場座談的時間,然後繼續我的行程。 與攝影創作者面對面座談是我最喜歡的活動,身邊有很多喜歡拍照的朋友,所以必定不會有所隔閡。週日下午我不小心午睡過頭遲到半小時到場,那時候邱瑞金先生已經開始了投影片放映與解說,他淡淡地談著當時拍照的故事,像是在回憶往事,沒什麼好炫耀的,也不談什麼攝影技術或技巧,他老是專注地解釋那時候他覺得這個畫面有什麼好玩或趣味,現在回首再看又是怎樣一個心情或百感交集,偶爾穿插著別人從照片中發現主角是自己親友家人的巧合。
 
藉著二十年前的影像緩緩說著二十年來的故事,這個世界有變與不變之處,像這一張取自他的網站畫面的「王家廟」就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因為我一直在注意尋找「琪哩岸」「奇岩站」古時候採石場的地點。後來我發現聽眾不多,判斷臨時的發問應該可以被接受,也就幾乎跟他成了面對面聊起天的閒聊。
 
閒聊的輕鬆感讓我更接近他的內在,只是我那時候根本沒注意到他的「抗癌鬥士」的名銜,直到散會後聽見有人一直與他討論健康和抗癌的事我才從海報瞥見哪幾個怵目驚心的字~上面說他開刀第五次,是個肝癌患者!
 
我很難相信他看來如此健康,又是一個這樣好的人,卻也遭遇變故,但是當下我決定也不多問這事兒,我只專心地繼續談他的幾幅作品。之後我也擔心他太過疲憊,請他與我合影後,讓他隨友人提早徒步下山。他們走出公民會館後,就在我經常騎車經過的大道上緩步慢行,悠閒的背影、愉悅的微笑與傾聽,在那一大排綠樹成蔭的廊道上,我遇見一個新朋友。我不希望他太快消失,所以默默祝禱,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