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過於喧囂的孤獨」我決定要換一種想法來解讀它。我一共看了兩次,第二次更是仔細地慢慢品味。 其實那個死老頭漢嘉未必是那麼渴望知識,那麼真的喜歡在打包的過程中獲取一些什麼實際的助益,他不過就是一個工作不認真,理由一大堆的遭老頭,更殘忍一點地說,他像極了一個偷懶但是滿口理由和滿腦子藉口的傢伙,一切以書為名的敘述,都是他企圖要除罪的工具。很可能打包工作的環境早逼得他不得不瘋了或偷懶了。 如果我是主任,我是老闆,我也無法忍受漢嘉這個傢伙的工作效率,尤其滿室堆積如山等待處理的物品必須處理時,我一定也要對他發飆,『只不過是書嘛~更何況天道不仁慈~你要享受觸摸書本的快感,要與書中的精神相契合談一場精神之戀,就不要在這兒佔一個該用效率和現實來填補的缺』『你這老頭兒~別只怪人們忽略了書的價值和意義,要怪就怪成千上萬堆的廢紙中累積的廢字比有意思的讀本多,要怪只怪天道不仁慈阿~才使得有意義的人事物都被無意義的大多數給淹沒了』................ 但漢嘉這樣滿口胡言的論述並非一點價值都沒有,起碼他同時施展了一個巨大難以抗拒的狠招,就是把其他人也一起拖下水,從頭到尾有意無意地隱含著「天道不仁慈」的概念~照此看來,他的主任,他身邊的人和他所處的社會,不正也是如他對待老鼠和綠頭蒼蠅那般在對待他? 所以這位遭老頭所見所言,儘管當成是一個懶散工人的懶惰藉口,也仍充滿了諷刺與矛盾的呈現。他論述自己一生所打的包,最後連自己也選擇把自己包進去~呵呵~像極了無法承受社會壓力和現實衝擊的挫敗情緒的反應。 原本口說要創造一些有價值的特殊的包,但是明知一個包也賣不了多少錢,一個包並沒有預期的價值,最後卻放棄自己原先的堅持,把自己也打成一個包~這結局夠悲戚,但是太平凡了~如果他一開始就決定如此平凡的結束一生,那他根本不需要認真打包那樣三十五個年頭~ 所以從某種角度上來看,他乾脆算是一個藉口很多的打包工人就好了。 PS: 「打包」是指他的工作,把成堆的廢紙重新包裹成一個個區塊,送去廢紙廠或回收或其他用途之用。他打包的速度真的很慢~因為他喜歡在書堆中挑撿一些他喜歡的,他覺得有價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rth007 的頭像
    earth007

    盆地日記

    earth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